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周通报(一)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2-04-18 16:19:04  

今年4月是第34个全国爱国卫生月。郑州市爱卫办、郑州市文明办、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的通知》(郑爱卫办〔2022〕1号),继续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总结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经验做法,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各区县(市)、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属各单位把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与创建文明城市相结合、与开展健康郑州行动相结合、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有效推进活动的顺利开展。

一、各区县(市)工作开展情况

中原区筹资1万多元,印制发放了15000张爱国卫生月宣传海报,安排人员张贴在临街宣传栏、社楼院区路口、各类市场门口、大型商超门口、街心游园活动场、辖区单位等显眼处,为爱国卫生月营造了良好氛围。

郑东新区开展了以“垃圾分类,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知识普及宣传活动。通过微信群向居民发送垃圾分类知识及垃圾分类的意义;分类督导员、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页,并讲解垃圾如何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投放对保护环境的意义等。

惠济区向沿街商铺、群众张贴和发放“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病媒防治宣传页、粘鼠板、抽纸,向广大居民群众传递健康知识,为居民送去健康服务;通过放置毒饵站、张贴警示标识、加放鼠药等措施,有效防制“四害”隐患。截至目前,累计增设毒饵站60余座,使用消杀药物200余公斤,加放鼠药100余处,消杀面积12000余平方米。

荥阳市组织开展了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教室、寝室、图书室、餐厅、厕所等重点场所开展清洁消杀,加大了对校门周边区域清洁、消杀力度,会同交警等部门协助学校做好上下学学校周边交通秩序。

上街区组织开展了《春季养生》健康大讲堂活动、《学校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线上家长讲座活动;同时对辖区餐饮商铺负责人宣传易腐垃圾无害化处理的知识,讲解规范倾倒生活垃圾和易腐垃圾的注意事项,纠正商铺随意倾倒垃圾的不当行为。

二、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

市场监管局成立了16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开展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熟食店卫生环境专项整治督导检查,本周共督导门店204家,发现和交办整改问题61条;各开发区、区县(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全覆盖式检查,共监督检查门店1080家,责令限期整改526家。

市城管局安排检查人员对环卫保障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及时将发现的问题通知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市区检查道路累计出动检查组569组,出动检查人员1383人,检查道路6523条,排查问题2702处,整改问题2702处,整改率100%;累计检查公厕4614(次),发现问题291处,整改291处;累计检查中转站709座(次),发现问题52处,整改52处。

市事管局开展千屏联动播健康活动,组织市直60多家单位围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活动主题,利用各单位的LED显示屏集中循环播放爱国卫生月海报、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海报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500多个小时。

市场发展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分别从“环保倡议《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的宣导实践”、“节能减排,绿色办公,创建节约型单位”、“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和“倡导合理膳食、光盘行动,控烟限酒以及健康饮食饮水知识,提高自身免疫力”几个方面进行授课,呼吁大家,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

三、市卫健委委属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

市三院对爱国卫生月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分工;通过线上公众号开设爱国卫生月专栏宣传健康知识,本周累计宣传5篇。

市中心医院举办了“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你我”主题活动,在活动现场设置了转盘游戏,答对问题即可获得对应的奖品,众多职工及患者参与其中,向广大职工、患者科普了垃圾分类的知识,了解了健康生活的重要意义。

郑州人民医院充分利用“健康副校长”工作职能,组织相关人员前往郑东新区龙华第二幼儿园、二七区第一幼儿园、二七区蓝图幼儿园、木子联大外国语小学等单位,开展科普演示、义诊活动共8场,受益4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郑州儿童医院利用每周五资源回收日活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禁止吸烟条例”主题系列活动,倡导推行常态防疫“一二三”和文明用餐“一二三”,践行“光盘行动”,本周共计开展主题系列宣传活动4次,发放彩页1000余张。

市医学会结合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严格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单位责任制,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以春季灭鼠和早春蚊虫控制为主的除“四害”活动,在重点部位进行蚊、蝇、蟑螂的药物喷杀1次,对“四害”生态环境,特别是蚊、蝇、蟑螂的孳生地进行铲除灭杀。

市疾控中心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多种防控宣传,相继在大河新闻网、河南新闻广播等媒体发布多篇宣传报道,倡导推行常态防疫、科学佩戴口罩、正确规范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推广分餐公筷等新冠肺炎疫时卫生习惯,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认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