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奋发有为争先进 拼搏进取当标兵 郑州市加速推进托育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2-02-22 15:59:46  

2022年2月18日,郑州市召开托育机构建设现场会暨2022年人口家庭工作会议,会议对去年和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对示范托育机构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省卫健委人口家庭处处长朗清义,省人口学会会长、卫生健康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原震、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张中建出席,各区县(市)卫健主管领导、科长,委各直属医疗机构主管领导、部分托育机构负责人约90余人参会。

会上,对《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登封市卫健委、商都路街道办事处、托育中心作了经验交流。张中建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托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要全面做好托育工作,实现幼有所育,着力保持适度生育水平,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二要突出重点、迅速行动,找准抓牢提升托育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要强化“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的“三标”意识,紧盯工作目标、补齐工作短板、出真招促普惠。三要尽责担当、狠抓落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工作创一流和起高峰。要知责履责、知重负重,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担当的精神践行“能力作风建设年”要求,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加大创新、作风上持之以恒,推进托育工作开局破题、高台起势。朗清义充分肯定了郑州市的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做好总结经验推广工作,努力打造全国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二是要创新社区普惠托育模式,推进普惠托育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要紧跟总体目标,优化政策举措,切实让普惠托育落地生根。

2021年,全市托育机构从去年的340家增加到550家,通过备案的机构从21家增加到58家,每千人托位数达到1.9个,超额完成省定1.8个的目标任务,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全市88.1万奖扶对象发放扶助保障金5.4亿元,为1674名特殊家庭办理住院护理保险补贴334.7万元,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