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模式初见成效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1-02-18 14:26:45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建立以市带县,“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医、康、养、护”四位一体的失能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模式。通过建立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在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全市150家养老机构中,设置医疗机构的24家,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的126家。新增“两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11家;遴选公布了13个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单位;顺利建成了36个安宁疗护中心、新增床位721张。圆满完成了18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任务。市老年国际医学研究交流中心、市老年病质量控制中心、5个医养结合管理控制中心、3个医养结合安宁疗护实训基地相继成立。

一年来,全市涌现出了郑州福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动式居家养老”模式,普罗旺世医养中心“融健康文化、管理、干预及医疗为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郑州爱睦家“两院合一,医疗、康复、养老、照护四位一体的失能老人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和晚晴养老集团“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社区日间照料、机构长期照护、医养结合、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综合型健康养老服务”模式等各具特色的众多成功案例。日前,新华社以“郑州:探索社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为题,报道了郑州爱睦家养老模式。

在郑州市管城区的爱睦家护理院,60多位老人怡然自乐,有聊天的,有下棋的,有画画的……一片幸福祥和景象。习惯了养老院的舒适,且离家不远、方便子女来看望,他们中很多人主动选择在这里过年。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积极探索社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以医院为依托,打造辐射周边社区的老年服务中心,为入院及周边老人提供社区基础医疗、康复护理及休闲娱乐服务,让老人在家门口有所依,有所养,有所乐。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成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组成部分。爱睦家护理院就是一个缩影,主要服务失能、失智、残障及临终关怀老人,集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理疗、文化娱乐以及残疾人托养等为一体。

走进护理院的房间,可以看到床铺整洁,室内色调宜人,配备有中心供氧系统、一键呼叫系统、中央空调及新风系统、24小时监控系统等设施,独立卫生间内24小时不间断热水,还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

“护理院位于城市中心,利用企业闲置厂房改建而成,就是要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医养院,融入社区,服务居家。”护理院院长王守广介绍,以护理院为中心,辐射邻近若干社区,服务延伸到周边居家养老的老人,实现了区域内医养结合的网格化服务。

老年人对医疗服务需求大,医养结合养老切中这一社会痛点。在以中医见长的爱睦家护理院,坚持中医治未病的理念,老人入院时进行中医诊断,掌握每个老人的身体状况,将中医的治疗与保健贯彻养老服务全过程。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护理院的墙上,展示着不少老人的画作、书法、手工艺品。每到周末,护理院都有文艺工作者来演出,不少老人也开始参演,还邀请周边社区老人参与。舞蹈《你笑起来真好看》、手语舞《国家》等文艺节目,成为老人们的“心头好”。“刚开始还担心老人在养老院过不惯,来了发现医养结合养老对老人的服务很周到,老人过得开心,家人也很放心。”一位家属王旭东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