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健康郑州】郑州:健康小屋里的大文章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21 15:21:24  

“刘医生来了,快去问问天气冷了、血压就高了是怎么回事。”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健康管理师刘莹,每周一次在郑州市总工会健康小屋的出诊,总能引发一阵“骚动”。郑州市总工会多名职工热情地反馈,机关内建起健康小屋一年多,许多人的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正悄然发生改变。健康小屋进机关 、进单位、进学校,是健康郑州建设的一个抓手。一间小屋、一名健康管理员、一个健康管理服务团队,这样深植于百姓身边的健康管理场所,补齐了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短板。记者从郑州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郑州市自 2019 年开始,结合健康中原行动、推进健康促进“136工作法”,借助1间健康小屋、3 个大讲堂、 “六进”服务,开启了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新时代。

健康小屋

串起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2019年7月,郑州市总工会与郑州市中心医院签约,由郑州市总工会提供用房、郑州市中心医院出资配齐多参数健康检测一体机、远程视频会诊系统等设备的健康小屋,正式投入使用。刘莹成了郑州市总工会全体职工身边的首任健康管家。 “到机关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摸底每一位职工的健康状况。”刘莹说,借助健康检测一体机、心理评测装置等,她为每位职工免费开展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健康宣教、健康干预等工作,并为他们建立信息化健康档案。郑州市总工会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主任侯雪凌,成为健康小屋设立后的第一批受益者之一。 “2019 年 9 月前后,我开始出现头晕症状,就来找刘莹看看怎么回事。谁知一测血压,低压很高,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侯雪凌说,她赶紧通过刘莹联系郑州市中心医院的专科医生,进行了及时干预和住院治疗,这才稳住了血压。现在,刘莹每次到郑州市总工会健康小屋出诊时,都会着重关注患有高血压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重点人群,及时给予他们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和动态化健康管理。一年来,有慢性病、心理问题,甚至是罹患脊髓空洞症等严重疾病的职工,通过体检被早期筛查出来,并得到及时有效的干预和治疗。2020 年年初,刘莹用数据分析的方式出具了《2019 年度郑州总工会职工健康评估报告》,对全体职工血脂异常、肥胖及超重、血压异常、尿酸异常、血糖异常等指标进行了排序分析,并给出相应的指导意见。郑州市总工会办公室主任段科然说,针对刘莹给出的“尿酸异常人数较多”的评估数据,郑州市总工会职工食堂调整了菜单中豆制品的数量,适当减少了盐、油比例,让职工们吃得更健康。“以往设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场所的健康小屋,依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让健康管理覆盖了孕产妇 、婴幼儿 、老年人等群体。而正值青壮年的学生群体、企事业职工群体,却成了健康管理的中空地带。”郑州市健康管理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宋彩娟说,2020 年,郑州市已经将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健康小屋建设列入年度民生工程,在试点开展的基础上,统一标准、统一管理模式,建成30间健康小屋,推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办好大讲堂

健康促进覆盖全人群

如果说健康小屋建设将健康管理带入了全生命周期时代,那么郑州市坚持开展12之久的“郑州健康大讲堂”则是将健康管理、健康促进工作,实现了广覆盖。“12年间,我们通过不断调整授课方式、不断完善授课内容,不断丰富专家库资源,将‘郑州健康大讲堂’做成了针对性强、老百姓喜欢、健康促进有实效的系列健康科普品牌。”郑州市健康教育所所长林继军说,2007年以来已开办近3.2万场的“郑州健康大讲堂”,采用课堂式、互动式、戏剧式等多种形式,在乡村街道、田间地头、城市社区、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展开,已经让220万余人从中受益。在“郑州健康大讲堂”品牌的带动下,郑州市开始着手多渠道整合资源、邀请国内知名医疗专家,来郑州进行“郑州中医名家健康大讲堂” “郑州名医名家讲堂”活动,推进全市健康促进、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提质、扩面、升级。据林继军介绍,2020年,郑州市紧盯目标人群、大力助推健康扶贫、不断完善健康管理体系,持续推进“郑州健康生活社区行” “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 “郑州健康大讲堂” “郑州健康科普能力大赛” “郑州中医名家讲堂” “郑州名医名家讲堂” “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等各项工作平稳、高效向前推进,齐头并进、相互配合,确保实现全年健康宣教工作“1+1>2”的目标。

“六进”服务

打造无差别健康服务

实际上,健康小屋建在机关里,科普送到家门口,都是郑州市健康促进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六进”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郑州市中牟县雁鸣湖镇,针对辖区重点人群,镇中心卫生院坚持每年为儿童、孕产妇、60 岁以上老年人、建档立卡困难群众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在雁鸣湖镇东村社区,社区规范培训了社区健康管理员队伍,组建高血压病、糖尿病自我管理小组,举办健康管理知识讲座40余场,受益群众2000余人次;镇政府投资10 万余元建设自主体检健康小屋,方便社区群众日常检测,增强群众医疗服务获得感。同时,雁鸣湖镇政府还立足农村社区实际,在全镇成型社区集中引进社工组织,在党群服务中心、物业公司和社工组织积极参与和引导下,东村社区积极参与“儿童之家” “绿城妈妈”试点项目、国家“新家庭计划 — —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健康社区发展不断彰显新的活力。如今, “六进”服务,让郑州市的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更贴近群众。下一阶段,郑州市将全力推进健康中原行动实现更广覆盖,让全人群享受到无差别的健康管理服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