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国(郑州)援赞第21批医疗队 荣获“抗疫先进集体”荣誉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0-09-21 09:11:21  

近日,因疫情影响而延迟回国,依然奋战在赞比亚抗疫前线的中国(郑州)援赞第21批医疗队,因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绩突出,荣获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颁发的“抗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0年3月18日,赞比亚报道第1例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迅速召开队支委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学习大使馆疫情防控文件,秉持援外医疗精神,与赞比亚医务人员共同守护患者生命,协助驻赞大使馆和当地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协助大使馆制定各种防控预案,承担华侨华人筛查工作,通过远程筛查、集体会诊、上门筛查、现场抗体检测等方式,协助大使馆筛查返赞华人华侨1000余人次。加强科普宣传,建立微信科普平台3个,授课54次,收集新冠疫情与舆情96期,编写中文版和中英文对照版《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各一册,免费发放。在赞比亚国家电视台、赞比亚时报、5FM电台等当地主流媒体宣传防控知识,接受电视台采访2次,制作5FM电台节目5期,刊登科普文章5篇。深入12家中资企业开展防控知识讲座51场次,指导防控演练1次,为3家企业、100余名当地员工进行英文培训6场次。举办“中赞新冠肺炎防控经验交流视频会议”,邀请国家级专家为赞比亚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华人诊所医务人员50人次。联系中资企业为医疗队所在医院捐赠总价值200多万克瓦查的防控物资。贡献中国智慧,每周参加ZNPHI防控工作会议和LMUTH早交班,介绍中国防控经验,提出了加强预检分诊、建立发热筛查门诊、加强医护人员防护等建议并被采纳。积极投入赞比亚中国医院新冠肺炎隔离中心建设工作,成立传染病医院建设协助小组,多次赴现场指导传染病病区的流程设计,协助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安排医疗队11名专家,对隔离中心医护人员进行8场次针对新冠肺炎诊疗专题培训,通过远程形式对隔离中心入住病人进行指导,为隔离中心建设和顺利运营做出相应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