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加强行风建设 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0-06-08 17:29:29  

为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就医感受,郑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行业作风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市属三级公立医院依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通报的2019年度公立医疗机构第三方患者满意度调查结果进行整改。

结合此次满意度调查结果,各医疗机构组成督查小组,坚持问题导向,查找行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调查结果中的薄弱环节,明确主体责任,建立问题台账52条,制定整改计划,逐条销号解决。对患者满意度、“三合理一规范”、“耗材、药品双十”管理、行风建设“九不准”,反统方管理等内容开展自查、整改。

(一)进一步提升患者满意度。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患者满意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针对满意度调查结果反馈中患者提出意见建议,在窗口单位服务态度,加强患者有效沟通,增加信息公开透明度,优化服务流程,减少检查等候时间等方面进行整改提升。同时,完善满意度调查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展开全方位患者满意度调查,及时发现问题,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积极解决群众困难,进一步提升患者满意度。

(二)加强行风建设“九不准”。强化宣传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开展多种形式的医德医风教育,强化职工思想教育,树立行业“红线意识”。医院与各科室签订了行风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卫生健康行业作风建设“九不准”和《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充分利用企业微信平台开展了系列警示教育,发布《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要求全体医务人员认真对照“九不准”内容,逐条查找在思想认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在遵照执行方面存在的差距,以案为鉴,用身边真实事例进行警示教育,让医务人员进一步构筑牢固的防腐拒变思想防线,将行风建设“九不准”牢记于心,做到知敬畏,存戒惧,自觉抵御不正之风。

(三)进一步做好“药品、耗材双十”管理。修订完善行风相关规章制度,强化制度落实。进一步修订完善《新药审批制度》《药品采购“两票制”管理制度》《高值医用耗材使用“双十”管理制度》《医疗设备采购制度》《医疗设备验收制度》《重点监控药品及医用高值耗材不合理使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以药品、高值医用耗材“双十”管理制度为抓手,切实加强药品、高值医用耗材使用管理,落实患者使用的知情同意权,严禁业务收入与科室和个人奖金挂钩,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的增长。建立药品、耗材使用“双十”制度,定期评价,实行“双十”公示制度,采取约谈机制,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有效促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的合理使用。

(四)加强统方行为监管。开展“统方回扣”专项治理,明确统方管理责任科室,严格统方权限和审批程序,明确重点监管对象,充分发挥反统方软件作用,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控,对违规统方行为进行报警、阻断、追踪,建立健全违规“统方”惩处制度,对违规统方行为零容忍,利用监控设备对重点区域进行监控。

(五)落实“三合理一规范”,规范诊疗行为。利用处方前置审核系统、临床药学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处方/医嘱前置审核、点评。加强医务工作者国家基本药物、抗菌药物和微生物学知识方面的培训和宣传力度,提高基本药物使用比例,降低辅助用药、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比例。加大处罚力度,对处方、医嘱不合理医师进行警告、培训、经济处罚、限制(停用)处方权等处罚;对出现不合理现象的药品厂家进行约谈、限用及停用等手段促进合理用药管理。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有效、经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