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医疗专家远程连线中国(郑州)援赞第21批医疗队 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07 16:33:58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际上的不断蔓延,身在赞比亚的援外医疗队员们一直密切关注着当地的疫情变化。据赞比亚卫生部数据显示,截至赞比亚时间4月6日13:00,当地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例,治愈5例,死亡1例。赞比亚医疗资源不足,防护条件有限,周边国家疫情逐渐严重,目前防疫情况并不乐观。面对严峻的疫情和艰苦的生活工作环境,中国(郑州)援赞第21批医疗队的队员们依然坚守岗位,在中国驻赞领事馆、经商处的领导下,开展了多项防控措施,同时与当地卫生机构加强工作协调和信息沟通,为做好赞比亚疫情防控工作不懈努力。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队员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切实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扎实做好援助期间受援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市卫健委合作交流处根据省卫健委合作交流处的要求,协调疾控、医政等相关处室,抽调传染病、院内感控、现场流行病学等3个领域的专家,组建了“赞21队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每天在群里为医疗队员解疑答惑、发送防控相关资料、交流疫情信息。

4月4日晚上8:00(赞比亚时间下午2:00),组织专家组利用微信视频形式,远程连线援赞医疗队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培训主要围绕援赞队员在赞比亚当地居民防护意识不足、受援医院未设置发热门诊、个别援建医疗点无单独驻地等不利条件下如何开展临床工作、驻地感染防控以及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等内容展开。之后,专家指导组对三个医疗驻地点长提出的护目镜、面屏如何消毒,下班后衣物和自身如何处理和消毒,如何避免交叉感染,进行呼吸道检查时需要采取哪些防护措施,新冠肺炎治愈后有哪些后遗症等具体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最后,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王秉贵指出,协助驻赞大使馆做好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是医疗队的责任,省、市卫健委十分重视援外医疗队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希望队员们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既看到国际疫情蔓延的现实,又坚定疫情是可防可控的信心;二要在行动上加强防护,熟练掌握隔离防护知识,注重细节做到零感染;三要在管理上落实制度,加强理论及实践培训,依靠组织的力量战胜疫情;四要肩负起医疗队的职责和使命,为受援国人民和海外华人华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通过远程培训,加强了援外队员对新冠肺炎的认知和掌握,提高了援外队员对新冠肺炎的职业防护、诊疗意识以及处置能力,对在赞比亚顺利开展日常工作,规范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