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邂逅美丽 开拓视野
专科医生海外进修日记一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王向华意大利篇
来源:市卫计委合作交流处  时间:2018-07-18 15:22:58  

时光飞逝,一转眼来意大利锡耶纳已经一个月了,回眸这段日子,有过欢笑,有过泪水,更有内心深深的触动和满满的收获。

在经历一系列的选拔、考试,在郑州市卫计委及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非常荣幸成为意大利锡耶纳第十八期医护研修项目成员之一,满载着医院、科室和家人的厚望,同时带着对父母、孩子和爱人深深的不舍,经过10个小时的飞行,2018年6月7日我们终于抵达意大利佛罗伦萨机场,当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一出机场,便被外面美丽的景色所震撼,大家一下子没有了倦意。

锡耶纳位于意大利南部托斯卡纳地区,距离佛罗伦萨南部大约50公里,是典型的中世纪城市。多年来城市的建筑风貌保存完好,随处可见漂亮的城堡和大大小小的教堂,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越发的惊艳美丽。空气中充彻着浓浓的文艺气息,大街小巷甚至一个拐角都可能有艺人在涂鸦或弹奏,人们有些慵懒的在马路上聊天散步。

锡耶纳大学医院是一所集医、教、研为一体的三级综合医院,前身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圣玛利亚专科医院。医院占地面积152220平方米,医院和大学工作人员共约3000人。医院平均每年接待住院患者约42000名,门诊患者约400万,医院共开放床位800张,108个日间医院和日间手术床位,以及40个观察床位。开设9大临床科室:心脏和胸肺科、大外科和专业外科、妇幼科、内科、急救和诊断服务科、神经和官能科、肿瘤科和精神卫生科。同时,医院有多个医学重点专科,如各种移植(心脏、肺、角膜等)、新生儿重症监护、神经外科学、神经放射学和视网膜母细胞瘤中心等等。

意大利的医疗体系是典型的三级诊疗体系,但各个区医疗资源配备差别较大,托斯卡纳大区也就是包含锡耶纳大学医院所在的区域,医疗资源配备相对较高,其他区过来就诊的患者也相对多。意大利所有公民从一出生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平时人们的健康问题都由家庭医生做保障,每人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如同好友伴随你终生,除了病情严重,家庭医生处理不了再由专科医生会诊,最后方可预约三级医院就诊。

根据课程安排,Valeria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乳腺科和儿科病房。在乳腺科大家看到了最先进的钼靶影像下直接旋切活检和动态超声观察下穿刺活检,以及钼靶分层扫描。进入儿科病房,仿佛置入童话王国。从地板、墙壁到天花板,到处都是各种各样彩色图案,可爱的小鱼、米老鼠等多种小动物图片和蓝天、白云、绿草、花朵等等,走廊里多种供孩子玩乐的设施和家长休息的地方,看起来一切都是那么温暖平和,让人心情愉悦和放松。国际办公室的老师还为我们制定了除了专业之外的必修课,必修课很全面也很有趣,包括意大利史、语言课、小丑医生、意大利以及整个托斯卡纳大区的医疗体系等等,使大家在欢快的氛围中感悟自己不懂的领域,增进情感交流,加强团队合作精神,同时感悟中西方的诸多差别。

我的带教老师Tosi教授是锡耶纳大学医院眼科科室主任,他是一位工作特别严谨、认真的教授,在欧洲眼科界特别眼底病方面造诣很深。起初我非常担心语言障碍,因为教授与病人及家属的交流全程意大利语,但教授每看到特殊病例或者我们主动请教,他都会用英文详细讲解。眼科的检查设备与我们国内基本一样,只是没有设立专门的眼功能科,所有检查都由医生亲自操作和出报告。诊室配备布局也不同,每个诊室都设有诊断床、验光设备及视力表,配备常用抗生素、扩瞳剂及表麻滴眼液等,GOLDMEN眼压计橡胶套头均为一人次,不会重复使用。锡耶纳大学医院眼科在视网膜母细胞瘤及白瞳症领域50年来始终处于意大利领先水平,是意大利全国唯一的视网膜母细胞瘤中心,也是整个欧洲最重要的中心之一。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观摩学习此领域的先进治疗经验,同时期待在眼科其他疾病,尤其眼底疾病方面能够有更大的收获。

每天奔波于必修课、选修课、门诊、手术室,忙的不亦乐乎,但过得非常充实。这里,锡耶纳人的热情、友好,争当志愿者为社会服务,不计个人得失的奉献精神;锡耶纳大学医院的人性化服务,处处体现人文关怀、医患关系的和谐程度;专业技术领域,医务工作者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等等,无不触动我的内心。同时,我深感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不能只拥有高明的医术,更要有救死扶伤的职业责任感和高尚的医德;同时,在工作忙碌之余,要抽出时间静下心来思考总结,只有不断总结才能提高业务水平,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真正做到临床科研两不误。另外,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沟通的前梁,永远不能丢,否则你很难上升到更大的舞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