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18年5月、6月份全市健康大讲堂开展情况
来源:市健康教育所  时间:2018-06-26 09:44:11  

2018年5月、6月份全市共开展健康大讲堂692场,受众人数达38314人。市属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健康大讲堂183场,受众人数10765人;县(市、区)开展健康大讲堂509场,受众人数27549人;其中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健康大讲堂222场,受众人数11407人;全市健康大讲堂中60岁以上的听众人数13210人;全市健康大讲堂每场平均受众人数55人,共发放宣传资料达117659份,资金投入达339251元。

5月、6月份市属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场次最多的是郑州人民医院共开展51场,县(市)、区开展场次最多的是登封市、新郑市各58场。荥阳市、中原区因举办时间推迟未能按照计划完成。

市健康教育所对荥阳市、中牟县、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第六人民医院、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第十人民医院开展的健康大讲堂活动进行了督导,其中5月11日下午,荥阳市索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建材厂社区举办儿童保健知识讲座,由张医生为在座的孩子家长讲解儿童健康营养、常见传染病预防等知识。张医生针对日常生活中季节性流行病,特别指出:一是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于锻炼,加强营养;二是衣服、被褥要经常在阳光下暴晒;三是加大防控力度,发现孩子不舒服及时就医,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 家长们全神贯注,仔细聆听张医生的讲解。纷纷表示他的讲解简浅易懂、很容易接受,弥补了大家对流行病认识的空白,可谓受益良多。

    5月17日在无烟日到来之际,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邀请主管院长秦川为医务人员、附近社区居民及病人家属讲解“烟草的危害”健康知识讲座。秦院长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对有关吸烟的危害、家庭中二手烟暴露、戒烟的好处以及如何戒烟做了详细的讲解。使前来听课的朋友进一步了解到烟草危害的深度,教育自己干预家人、朋友远离烟草,在家庭和公共场所、办公区域等场所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创建无烟环境,提升文明形象、提高生命质量。

  5月31日,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到黄岗寺社区开展了一节关于脑卒中知识的专题讲座,为黄岗寺社区居民普及了一脑卒中方面的相关知识,邀请神内一科王峰医生为大家讲解。王医生告诉大家,想要远离脑卒中,平时在生活中就要了解自己的血压、体重、腹围,并时刻关注它们的变化;如果患有糖尿病,请认真控制您的血糖;知道自己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的水平;如果您吸烟,戒掉它;如果您饮酒,保持适度;享受低盐、低脂饮食;在日常生活中规律参加您所喜欢的体育活动;尽量减少心理压力及熬夜等。

 6月14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健康大讲堂在郑州市管城区陇海马路办事处开展。由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专家组张艳医师以“老年抑郁障碍”为主题进行讲解。张医师从老年人性格的变化、心理改变以及老年期心理障碍特点引入主题,详细介绍了老年抑郁症的病因、临床表现以及如何治疗。她指出:抑郁症,是最常见老年人心理疾病,抑郁症的治疗原则有早期干预原则、鼓励治疗对象主动参与原则、综合干预原则、个别化原则和团队工作原则,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电抽搐治疗是当前世界上医疗领域内对抑郁障碍的三种主要治疗方法。为预防老年人心理疾病的发生,老年朋友们应多参加户外活动,多与家人、朋友交流、沟通,发现生活的美好,家人们也需认真、耐心倾听老人们的心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