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人人行动 全民控盐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15 10:12:21  

食盐(钠)摄入过多有什么危害?

1、摄盐过多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诱因

一个人每天多吃2克食盐,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升高2.0毫米汞柱及1.2毫米汞柱。

2、高盐饮食可加重心脏、肾脏的负荷

众所周知,如摄取钠过多可造成体内水钠潴留,血管内压力升高,阻力增大,使心脏负荷加重,久而久之造成心脏肥大、心衰、肾功能异常等难以治愈的疾病,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祸根。

3、高血压是脑卒中、心脏病和肾脏病死亡的最大独立因素

减少盐的摄入量可明显减少全球脑卒中、心脏病和慢性肾脏病的死亡。

4、摄盐过多易引起胃癌和钙质流失,导致骨质疏松

 

什么样的烹饪方法减盐又美味?

1、选用新鲜食材,巧用替代。在烹制菜肴时放点辣椒、葱蒜、醋等调味品,提高菜肴鲜味,帮助自己适应少盐食物。

2、做好总量控制,每餐都使用限盐勺等量具。

3、合理运用烹调方法,少用用盐较多的烹调方法。

4、注意隐性钠问题,少吃高盐(钠)食品。尽量少吃酱菜、腌制食品以及其他过咸食品。

5、查看食物标签,尽量选择含钠低的包装食品。

6、少放味精,因为味精中含一定量的钠。

 

减盐宣传周核心知识

(一)饮食中钠盐含量过高会引起高血压,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生风险。

(二)健康成年人每天食盐不超过5克。

(三)家庭烹饪少放盐和酱油,学会使用定量盐勺。

(四)减盐需要循序渐进,可以用辣椒、大蒜、醋、胡椒为食物提味,逐步改变口味。

(五)少吃榨菜、咸菜和酱制食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六)购买包装食品时阅读营养成分表,选择“钠”含量低的食品。

(七)减少使用酱油、蚝油、豆瓣酱、味精、鸡精、沙拉酱、番茄酱等调味品。

(八)多选择新鲜的肉类、鱼类、蛋类,少吃加工食品和罐头食品。

(九)盐可能隐藏在你感觉不到咸的食品中,比如方便面、挂面、坚果、面包、饼干、冰激凌等,要警惕这些“藏起来”的盐。

(十)在外就餐时,主动要求餐馆少放盐,有条件的尽量选择低盐菜品。

图片1.pn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