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公卫人应该懂的134问(二)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6-05 09:15:51  

18

问:什么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根据其形成原因可以分为哪几类?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突然发生、造成或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突发事件。

根据其形成原因分为六类:生物病原体所致疾病;食物中毒事件;有毒有害因素污染造成的群体中毒、出现中毒死亡或危害;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引起的死亡;不明原因引起的群体发病或死亡。

 

 19 

 

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的时限和程序?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和有关单位发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在2 小时内尽快向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报告。接到信息报告的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在2 小时内尽快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同时向上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应立即组织进行现场调查确认,及时采取措施随时报告事态进展情况。

 

 20 

 

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的内容有哪些?每次报告的原则和内容分别是什么?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分为首次报告、进程报告和结案报告。首次报告原则要快,应在结束初步调查后2 小时内完成,主要针对事件的发生、发现过程及事件的特征进行扼要的描述,简要分析对事件性质、波及范围以及危害程度的判断等;进程报告要新,主要用于动态反映某事件调查处理过程中的主要进展、预防控制效果及发展趋势,以及对前期工作的评价和对后期工作的安排或建议;结案报告要全,是在事件调查处理结束后,对整个事件调查处理工作的全面回顾与总结。

 

 21 

 

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如何分级的?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划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和特别重大(Ⅰ级)四级。

 

 22 

 

问:手与皮肤如何消毒?

用0.5%碘伏溶液(含有效碘5000mg/L)或0.5%氯己定醇溶液涂擦,作用1min~3min。也可用75%乙醇或0.1%苯扎溴铵溶液浸泡1min~3min。必要时,用0.2%过氧乙酸溶液浸泡,或用0.2%过氧乙酸棉球、纱布块擦拭。接触污染物品、微生物实验室操作后手的消毒:医护人员接触污染源之前,应戴好一次性手套或乳胶手套,然后进行操作,操作后脱手套用皂液流动水洗净。如手直接接触污物者,操作后应将污染的双手使用含醇或碘手消毒剂搓擦2min再用皂液流动水洗净。

 

 23 

 

问:血吸虫病人的粪便应该如何处理?

为防止粪便污染水源,应采用各种方法对粪便作无害化处理。杀灭粪便中血吸虫卵最简便易行的方法是将粪尿混合贮存,夏季3—5天、冬季7—10天。也可用以下化学方法杀虫:氨水法—每50kg粪尿加15%氨水0.5~1kg, 搅匀,2天后可杀死虫卵。尿素法—每50kg粪尿中,加入250g尿素, 搅匀,1 天后可杀死虫卵。敌百虫—1/10 万的浓度,在20℃条件下,24h使血吸虫卵不能孵化。

 

 24 

 

问:对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如何消毒?

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稀薄的排泄物或呕吐物,每1000ml可加漂白粉50g或20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2000ml,搅匀放置2h。无粪的尿液每1000ml加入干漂白粉5g或次氯酸钙1.5g或10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100ml混匀放置2h。成形粪便不能用干漂白粉消毒,可用20%漂白粉乳剂(含有效氯5%),或50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2份加于1份粪便中,混匀后,作用2h。

 

 25 

 

问:污水如何消毒?

疫点内的生活污水,应尽量集中在缸、桶中进行消毒。每10L污水加入10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溶液10ml,或加漂白粉4g。混匀后作用1.5h~2 h,余氯为4mg/L~6mg/L时即可排放。对疫区内污染的生活污水,可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消毒静止的污水水体时,应先测定污水的容积,而后按有效氯80mg/L~100mg/L的量将消毒剂投入污水中(每吨水用有效氯为25%的漂白粉320~400g)。搅拌均匀,作用1h~1.5h。检查余氯在4mg/L~6mg/L时,即可排放。对流动污水的水体,应作分期截流。在截流后,测污水容量,再按消毒静止污水水体的方法和要求进行消毒与检测。符合要求后,放流,再引入并截流新来的污水,如此分期依次进行消毒处理。

 

 26 

 

问:饮用水的消毒方法?

水井的消毒:将所需量漂白粉放入容器中,加少许冷水调成糊状,再加适量的水,静置10min。将上清液倒入井水中,用取水桶上下振荡数次,30min后即可使用。一般要求余氯量为0.5mg/L。井水消毒,一般1吨水须含有效氯25%的漂白粉8g左右,如污染严重,用量可加大10倍。

缸水消毒:由于河、湖及塘水的水量大,流动快,饮用水最好采用缸水法处理。当缸水浊度高于3度时,先经洁治处理(混凝沉淀、过滤) 后,再将经洁治处理的水引入消毒缸中进行消毒。消毒时,可使用含氯消毒剂,其用量随水的污染程度而定,一般在4mg/L~8mg/L(每吨水用漂白粉16~32g),作用30min。消毒后,测量余氯,在0.3mg/L~0.5mg/L者,即可饮用。

 

 27 

 

问:消毒人员注意事项有哪些?

(1)平时要定期检修消毒工具,出发前,再次检查携带的消毒工具是否齐全无故障,消毒剂是否足够。

(2)应主动取得病家合作和相关人员的配合。选择消毒因子时,应尽量采用物理法消毒。在用化学法消毒时应尽量选择对相应致病微生物杀灭作用良好,对人、畜安全,对物品损害轻微,对环境影响小的消毒剂。

(3)消毒过程中,不得吸烟、饮食。要注意自我保护,既要防止或减少受到消毒因子的伤害又要避免受到微生物感染。

(4)消毒过程中,不得随便走出消毒区域,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消毒区内。

(5)消毒应有条不紊,突出重点。凡应消毒的物品,不得遗漏。严格区分已消毒和未消毒的物品,勿使已消毒的物品被再次污染。

(6)携回的污染衣物应立即分类作最终消毒。

(7)清点所消耗的药品器材,加以整修、补充。

(8)填好的消毒记录应及时上报。

 

 28 

 

问:消毒面积和体积的计算方法?

取卷尺,一人牵卷尺一端,固定在墙壁一角,另一人拉动卷尺测出室内墙壁的周长(m)。在测算面积时,除空气传播传染病对墙壁消毒的高度需到顶外,其他传染病对墙壁消毒的高度均为2m。

 

 29 

问:针对呼吸道传染的疾病宣传内容有哪些?

应经常开窗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确保空调系统的送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鲜空气输入;所有排风要直接排到室外;空气消毒、家庭物品的消毒应按使用说明书进行;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的患者,应及时戴上口罩,以免传染给他人。

 

 30 

问:针对肠道传染的疾病宣传内容有哪些?

要重点宣传饮用水和食物的卫生,严防病从口入关,提倡“吃熟食,喝开水,洗净手”,提醒居民少吃或不吃生食,瓜果吃前要去皮,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生活用水注意卫生;必要时对餐具和生活用水进行消毒处理。病人的排泄物、呕吐物需经消毒后才能排放,做好“三管一灭”。

 

 31 

问:对易感者个人防护的宣教内容有哪些?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衣服。

(2)避免前往空气流通不畅、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3)注意均衡饮食,加强锻炼,休息充足,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4)照顾或探望病人,应该戴上口罩,及时洗手、洗澡、换洗衣服。

(5)注意饮食卫生。

(6)避免接触病人的排泄物、分泌物。

(7)不接触可疑媒介(畜禽、昆虫、花鸟等)。

(8)不良气候及高危场所做好防护。

(9)定期做健康检查,动态检测人体健康状况。

(10)注意学习掌握相关卫生知识,提高自身防护意识。

 

 32 

问: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如何评价?

根据事件性质和特点设计合适的问卷对疫区居民进行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的调查,作为疫情控制效果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

 

 33 

问:霍乱病人(带菌者)解除隔离的条件是什么?

霍乱传染性很强,一旦发现感染霍乱,无论是轻型还是带菌者,均应隔离治疗。霍乱症状消失,停服抗菌药物后,连续二天粪便培养未检出霍乱弧菌者才可解除隔离。

 

 34 

问:霍乱病人接触者如何处理?

与霍乱病人共同进餐或密切接触的人必须接受医学观察1周,如接触者是食物加工人员必须暂离工作岗位,直至两次粪便培养阴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