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公卫诊疗一条心,做好六件事!
来源:市卫健委社区处  时间:2019-02-18 09:56:52  

公共卫生服务已经开展十个年头了,但部分地区临床医疗与公卫服务结合还是不尽如人意,以至于出现以下几种怪相:
 
第一种:公卫与临床各自为政,老死不相往来;
 
第二种:重临床轻公卫,临床医务人员排斥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对公共卫生、签约服务、健康管理等工作态度不积极;
 
第三种:有些地区一级医院功能萎缩,基本医疗基本瘫痪,只开展公卫服务。
 
但无论是以上哪种,都不利于基层医疗的长远发展。那么,如何做到公卫与临床的有机结合,笔者在近几年的实践中,摸索了一些初浅经验,供大家参考。
 
一,公卫人员要学习慢病用药知识
 
公共卫生服务人员要和临床医生一道积极学习临床医学知识,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等用药知识、禁忌症、并发症及紧急情况的处置。
 
即使没有处方权,也应尽量考取《健康管理师证书》,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健康管理水平。
 
二,临床医护要学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
卫生院负责人要提高认识,督促临床医护人员与公卫人员学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认识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性,变原有的“等患者就医”为“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
 
三,一同管好、用好健康档案
 
门诊或住院医生在接诊患者时,查看居民健康档案,了解病人的基本情况和病史,提高疾病的诊断率,降低误诊率。
 
另外,还要将患者本次有价值的医疗信息及时录入电子档案,让健康档案成为完整、连续、动态、有价值的资料,同时要认真、系统地研究疾病发生谱,制定干预性措施,降低慢性病发病率,让健康档案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使其为居民健康、家庭幸福、经济腾飞保驾护航发挥最大作用!
 
四,共同搞好传染病上报工作
 
临床人员要将新发传染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信息及时报告给公卫科,及时纳入管理或进行相应处置,以免发生并发症。
 
五,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所有医务人员对来院患者,积极开展一对一的健康教育,从根本上解决“只治不防、越治越忙”的被动应战局面。
 
六,齐心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推行公卫临床一体化服务,采用村医、乡医、县级专科医生及其他卫生健康服务人员的团队服务模式。
 
临床医生和公卫人员一道进村入户,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病患者进行评估、干预和用药指导,跳出“等患就诊”的固有思维,主动走出院门,主动前移阵地,提升服务质量,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提高家庭医生在群众中的公信力。
 
临床医疗和公卫服务两项工作,不是分开的,两者应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只有这样才不会出现厚此薄彼的现象,才能做好辖区居民的健康管理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