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最新家庭医生宣传片「以爱之名」
来源:市卫计委社区处  时间:2018-08-15 15:01:45  

 一条路来来回回走了好几年,附近的社区用脚丈量了无数遍,但无论斗转星移,总有一群人一直恪守职责,为居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他们就是——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提供哪些服务?

 

家庭医生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全科团队为依托,通过签约和预约服务形式,为社区家庭成员提供安全、有效、连续、方便的基本卫生服务。

 

家庭医生可以为居民提供很多服务,比如:解答健康问题,诊疗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对疑难疾病进行转诊、推荐治疗方案等等。重点提供的服务包括:

 

1.重点服务对象

 

个性化的家庭医生服务重点内容包含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签约后续管理,失独人群的特殊照顾以及对有需求居民的上门服务。

 

2.健康咨询

 

家庭医生可以为签约病人提供咨询服务。

 

3.切实解决健康问题

 

居民一旦发现健康问题,能及时联系全科医生帮助解决。如果全科医生解决不了,还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转诊到三级医院。

 

4.连续性的管理

 

病人从医院回到社区后,全科医生会进行后续管理,体现治疗管理的连续性。

 

家庭医生水平怎么样?

 

据了解,许多居民之所以没有签约家庭医生,考虑最多的因素就是家庭医生水平有限、能力不足。

 

其实大家大可不必担心,目前提供家庭医生服务的团队组成包括全科医生、护士、公卫人员,甚至在有条件的地方还聘请了健康营养师、心理咨询师等,这个队伍提供便捷、高质量的服务完全没有问题。

 

另外,居民拥有家庭医生团队的选择权,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满意的团队提供服务。同时,目前很多地区已经开展大医院与基层合作模式,家庭医生团队背后有大医院的医疗资源做支撑,其能力必须有保障。

 

而且,基层患者直接去大医院挂专家号会有更多的限制,但如果先在家庭医生这里首诊,就会有优先转大医院专家号的权利,更加方便。

 

签约费用高吗?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推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重要抓手,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费用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有些地区在试行阶段提供基础包免费服务,同时国家出台了众多优惠政策,就是方便大家签得起约。

 

相关政策如下:

 

1、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和居民共同负担。

 

2、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的支撑作用,给予签约居民提高报销比例、连续计算起付线等优惠措施。

 

3、合理调整与签约服务相关的医疗服务项目和价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