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我不是药神,我只是健康守门人
来源:市卫计委社区处  时间:2018-07-31 09:22:10  

有人说它是国产神片

有人说它是国产电影的新起点

它就是好评无数、风头正劲的《我不是药神》

电影《我不是药神》海报

今天,跟大家谈的重点不是影片本身,而是观影之后的一点感慨——身体健康真的很重要,影片中“谁家还没个病人,你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这句台词,戳人心窝。生病以后,每个人都努力求生,哪怕只有一线生机。人间充满苦难,但也有太多让人留恋的东西:期待新出生的孩子叫自己爸爸妈妈。上有老,下有小,要努力给他们相对体面的生活。努力多活一年,多陪伴家人一天,多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多吃一顿家乡的晚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除了自己关注健康外,还有这样的一个群体在关注着你的健康,那就是——家庭医生团队。只要你和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就会定期对你开展健康服务,包括:常见病诊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定期健康评估,并最终形成全生命周期的监管。

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家庭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维护,为签约家庭和个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签约后可以享受到的服务内容主要有那些?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主要是将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体化进行,而不是割裂开来进行,向签约服务对象及家庭成员提供以健康管理为主要内容、个性化服务和预约诊疗服务为主要形式的服务:

1 基本医疗服务

①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护理和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治疗;

②社区现场应急救护;

③家庭出诊、家庭护理、家庭病床等家庭医疗服务;

④康复医疗服务;

⑤中医药服务。

2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① 免费为签约家庭成员建立健康档案,每年对签约家庭进行一次家庭健康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制定个性健康指导计划、实施动态管理。在正常工作时间内为居民提供免费的健康咨询,特别是对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每年提供不少于4次的主动健康咨询和指导服务;

② 为0-6岁儿童提供预防接种服务;

③ 为孕产妇实施健康管理服务;

④ 每年免费为家庭中的重点人群体检一次,包括0-6岁儿童、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体检项目至少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血脂等;

⑤ 对重性精神病患者每年进行1次健康体检,每年不少于4次的随访服务。

3 其他

提供免费电话咨询,给予健康、预防、保健等方面指导。定期通过门诊、电话、上门等方式对服务对象及其家庭成员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和管理,为其制定健康生活措施和疾病治疗方案。对遇有疑难、急重症或受条件限制的病例,提供转往上级医院等其他适宜机构的绿色通道或建议。

哪些人(家庭)可以享受家庭医生式服务?

凡是在城乡居住半年以上的,包括户籍及非户籍居民(家庭)都可以与辖区内的家庭医生进行签约。

如何与家庭医生团队进行签约?

一是鼓励和引导就近签约,允许居民根据实际需求,在常住地所在区的范围内跨街道(镇)选择签约家庭医生团队。

二是居民凭有效证件(身份证、社保卡/医保卡)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自主选择。

三是签约居民自愿选择签约免费包或者基本包一种。如需签订个性化包,需要在免费包或者基本包的前提下,另行签订。

居民或家庭可以自愿选择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服务协议将明确签约价服务的内容、方式、期限和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及其他有关事项。每次签约的服务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根据服务情况选择续约,或另选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签约家庭医生有哪些好处?

最贴心的医生朋友1

签约后,家庭医生(团队)将和您保持长期稳定的联系,让您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专业的健康咨询服务和健康教育指导。

享受医保优惠政策2

选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签约服务期内在签约卫生服务机构门诊就医的,报销比例更高。

建立电子健康档案3

建立完善电子健康档案,并及时更新健康信息。免费开通个人健康档案公开互动平台,随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

可开12周慢病用药长处方4

签约医生可根据实际情况,为“疾病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持续用药”的患有规定慢性病种类的签约居民,开具最长不超过12周的慢病用药处方,实现慢病配药三个月内“最多跑一趟”。

优先门诊或预约服务5

提供签约预约门诊服务。提供常见病诊疗服务,慢性病随访管理,提供市级医院体检结果查询和咨询服务,优先提供预约上级医院专家到社区的联合门诊服务。

分级诊疗服务6

根据签约居民的病情需要提供向大医院的转诊服务,包括为签约居民联系专家门诊、会诊、大型医疗设备检查和住院服务等。

家庭病床和居家医疗服务7

根据相关规定,在符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服务规定前提下,提供家庭病床、居家相关医疗、护理及远程健康监测等服务,产生费用按医保相关政策报销。

家庭医生会不会很贵?

说了这么多家庭医生的好处,但其实大家最关心的还是“钱”的问题!别担心,国家政策有规定:

合理确定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共同分担;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的支撑作用,给予签约居民提高报销比例、连续计算起付线等优惠措施;合理调整与签约服务相关的医疗服务项目和价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