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公卫新变化:中医药健康管理6问,必知
作者:朱桂荣 北京中医协会秘书长
来源:卫计委社区处  时间:2018-05-31 09:50:03  

公卫服务规范第三版中,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指标和相关要求发生了变化,整体上更加简便可行,同时在具体问题的解决上提供了填写说明,如公卫人员在为老年人进行体质判定的时候容易出现模棱两可的情况,具体该如何处理,标准表后都给出了详细的说明。

 

1. 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的服务对象是指哪类人群?

答:辖区内居住半年以上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都是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对象。

2. 体质辨识的工作内容包括哪些?

答:包括以下内容:

①按照“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记录表”的33项问题逐条采集信息,再根据体质判定标准表的要求,将每种体质的得分计算出来,判定出该居民的体质类型。

②根据居民的体质类型,从情志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穴位保健几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

③具体情况记录在居民健康档案中。

3. 工作指标包括哪些?与2011年版相比有哪些变化?

答:《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以下简称《规范》)中,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只有1个工作指标,即“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

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年内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65岁及以上居民数/年内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数×100%。

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是指:建立健康档案、接受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服务记录表填写完整等四个方面。

4. 填写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记录表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在填表的时候一定要按照填表说明进行询问和操作:

①采集信息时要能够反映老年人平时的感受,避免采集老年人的即时感受。

②采集信息时要避免主观引导老年人的选择。

③记录表所列问题不能空项,须全部询问填写。

④询问结果应在相应分值内划“√”,并将计算得分填写在相应空格内。

⑤体质辨识:医务人员应根据体质判定标准表(见附件2)进行辨识结果判定,偏颇体质为“是”、“倾向是”;平和体质为“是”、“基本是”,并在相应选项上划 “√”。

⑥多选。其他指导请注明。

5. 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中,体质判定标准表有什么作用?与2011年版比较有哪些变化?

答:体质判定标准表是指导采集信息后如何计算每种体质的分值,并如何判定该居民是哪种体质的标准。

《规范》在标准表后增加了填表说明,以指导辨识结果发生矛盾时的解决方法,在2011年版中没有这部分内容。增加的内容如下:

①该表不用纳入居民的健康档案。

②体质辨识结果的准确性取决于接受服务者回答问题准确程度,如果出现自相矛盾的问题回答,则会出现自相矛盾的辨识结果。需要提供服务者核对其问题回答的准确性。

具体处理方案有以下5种:

一是在回答问题过程中及时提醒接受服务者理解所提问题。

二是出现两种及以上判定结果即兼夹体质是正常的,比如气阴两虚,则两个体质都如实记录,以分数高的为主要体质进行指导。

三是如果出现判定结果分数一致,则由中医师依据专业知识判定,然后进行指导。

四是如果出现既是阴虚又是阳虚这样的矛盾判定结果,则要返回查找原因,帮助老年人准确采集信息,必要时候由中医师进行辅助判定。

五是如果出现每种体质都不是或者无法判断体质类型等情况,则返回查找原因,或需2周后重新采集填写。

以下是具体服务流程:

6. 关于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指标的数据来源?

答: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的工作指标是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

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年度辖区内按照月龄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0~36月儿童数/年度辖区内应管理的0~36个月儿童数×100%。

分母“年度辖区内应该管理的0~36个月儿童数”来源,是根据妇幼相关年度报表。

以下是具体服务流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