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8-29 00:00:00  

郑州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8月底前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全面推开综合改革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今年深化医改的“硬任务”和“重头戏”。

7月28日,郑州市政府印发《郑州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我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基本思路、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为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绘就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方案》明确:按照省、市统一部署,8月底前全市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全面推开综合改革。

一、改革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

以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为改革出发点和立足点,按照“改体制、建机制、优秩序、控费用、强考核”思路,以取消药品加成为切入点,统筹推进管理体制、价格机制等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二、改革主要目标

到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政府办医责任和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有效落实。编制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用人机制更加灵活,收入分配激励作用更加积极有效。

公立医院公益性质全面体现。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基本破除,药品、医用耗材和检验检查费用占医疗收入比重逐步下降卫生总费用与国民生产总值增幅相协调;群众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总体上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低到30%以下。

医疗服务体系能力显著提升。各级各类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分工协作机制。城市三级医院普通门诊就诊人次占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的比重明显降低。

群众就医感受明显改善。居民就医更加便捷有序,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三、改革主要任务

我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主要任务有七项

一是改革管理体制。合理界定政府的举办监督职责和公立医院的自主运营管理权限,构建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工、相互制衡的管理体制。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领导、保障、管理和监督责任。改革编制人事制度,建立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加强医院精细化管理和综合监管。

二是建立运行机制。8月底前,全市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取消药品加成后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补偿90%,财政按照原供给渠道补偿10%。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降低药品耗材费用和大型医用设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